没有手机号怎么办

爱我所爱无处不在哈哈哈

虽然"三大"只算"两个半"

好像很多人都把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和大护法三部国产电影放在一起讲,由于三者也的确放在一起营销,就暂且简称"三大"吧。

第一个大圣归来应该算非常成功的国产动画了,票房不错,网络反响特别好(当时自来水特别多),周边还有其他联名遍地开花(前几天我弟去屈臣氏买高夫才发现出了大圣的合作款,明明上映都过了两年了吧),这是个商业化比较成功的国产动画。
质量方面呢,也很不错,我当时可能是三刷了的。最大的优点是,动作制作得很好,非常流畅,不是很多靠情怀的国漫的PPT式打斗了(当时我也很沉迷DC的动画,即使是看了以打戏闻名的美漫,我同期看大圣也并没有觉得落差很大)。剧情方面的瑕疵也是很明显,它的格局很小,还好并不小家子气,但是因为格局小制作难度也会随之下降,所以我觉得它走了一条非常稳妥的路,并且完成的不错,所以它名利双收。
赞美的话不再多说,一句话,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大圣归来这样的国产动画,这样欣欣向荣的国产动画市场才有可能。

第二个就是很有争议的大鱼海棠。
试问哪个少年没有在年轻时候对着大鱼海棠十多分钟的短片红着眼睛紧握拳头意气风发的承诺这特么要是真做出来了我一定十刷呢!(微笑.jpg)
那个短片里的大鱼海棠,汇集了所有戳中我看动漫G点的元素:画风?够特色,够中国风。文化元素?不论是建筑里的福建土楼,还是每个人从山海经里或者古文中取得的名字,太太特么扬我国威了真的。故事?山海经惹,能差吗,迫不及待看到这个奇幻的鬼神世界啦。
我夸张到在它还在一直跳票的时候,傻傻相信着它真的会在光棍节上映,并在毛概还是马哲几百人的课堂上,向所有人安利了这部动画…………
后来的事就是跳票啊跳票,众筹啊众筹,旅游啊旅游(混入了奇怪的东西)
后来它终于上映了,首映当天座无虚席。
看完的我心中反复弹幕几句话:这么庞大的世界原来就是为了给这几个小屁孩谈情说爱?葬爱家族悲伤逆流成河的时候能不能考虑下天下苍生洪水泛滥?这个影片的主旨难道是告诉大家熊孩子要不得特别是情窦初开的那种?
那时候有影评人说,这片如此单纯其实是为让人们唤起初心关注到生命最本质的美好……这话我无言以对,我觉得我们本来就很苦难的生活中真的不需要这种大费周章搞着高考的阵势给等待已久的考生们一张小学的数学卷的情节……
然后关于它国产动画的定位,关注的不关注的大家都比较了解了,它的本质在颠沛流离中已经非常混血了。
然后关于它的宣传造势,这个真的不用提了,不提是留面子真的,原因问问广大期望值被磨烂的影迷漫迷就知道了。
总结一句国内的漫迷有多么饥渴就有多么受伤。
太不喜欢这个片了真的。
但我也不能说这种片越少越好…毕竟还是有很多路人喜欢着的,也有很多观光党看得很爽。

第三个是大护法。
打个比方,大圣归来是刚转学过来的漂亮优等生,我很尊敬很欣赏,然后我可以一边暗恋她一边过我的平凡人生。但是大护法,她是刚转学过来的奇异新人类,从她的打扮我就觉得新奇,后来和他接触多了发现她真的超级有趣的,我情不自禁想更加了解她甚至成为她的一部分,我因为可以碰到这样能为我平凡人生增添色彩的人而兴奋。
对,假如要一个词概括我对大护法的感受,那就是,兴奋。
我,一个DCEU吹,特别崇拜扎导,他真的是太牛逼,借用某位大大的说法——"我最爱的导演,赚着大热的票房,做着牛逼的大IP,用其他人做的俗烂或是战战兢兢畏手畏脚看人脸色的超英主题,来讲深度、讲艺术、讲反乌托邦、还原着漫画、服务着粉丝、讲自己想讲的故事、卖着天文数字的碟片和周边……粉丝一进坑就是死忠,但是他自己呢,却能不用妥协(基本不用),拍自己的东西,守护自己的原则,向世界和傻逼们示出着谅解、同情和善意。"
你说扎导是不是特牛逼。
然后不思凡,他虽然没有华纳爸爸这么大的金主,但是居然却和扎导的"任性"这么蜜汁相似。
画风,任性,这是不思凡一直坚持的画风。以前看日漫就爱怪化猫混沌武士这种,浮世绘,色彩明艳辨识度很高,不拘小节。大护法的画风完全对我胃口,水墨画可能没有哪个国人可以抵挡,但是同时也存在简笔画版的花生人还有甚至十万个冷笑话画风的太子,这些反而和这唯美山水产生了很有趣的张力,这个画风和这个主题怪异的影片浑然一体,完美诠释了这是一个怎样奇特又和谐的世界。
情节设置,任性,够黑够爽耐嚼。特殊时期大家看到了很多有既视感的画面,能联系现实了,这是好事,但是并不是我喜欢这个片的理由。我很喜欢它最大的理由是,不论是显得有着中二的莎士比亚式自白,还是一本正经的抖包袱,这些很可能不讨喜的因素导演他就硬生生的保留下来了,就算知道争议他也保留下来了。
扎导曾经说过,现在的导演很多都在安全区进行创作,但是他不想。这就是他残忍且不同凡响的地方。
大护法也是这样,它就这种硬生生冲进可以预见的枪林弹雨中。
我完全赞美并珍视这种任性,这真的太可贵了,不只是国产动画市场,在整个影视圈都太可贵了。
而且这些强烈的元素,你并不能说它们不好(我私人很爱看甚至想拿个小本本记下来),实在不好还坚持就叫做莽夫,但是你觉得好部分人觉得不好的坚持会变成,个人风格。假如影视创作也有个马洛斯需求理论的金字塔,我觉得个人风格绝对是金字塔顶端的存在了,这是很求而不得的东西,因为这意味着你要舍弃很多很多。
有影评人称它是"要把国产动画作出昆汀范",昆不昆汀我不评价,但是这句话提醒大家一件事,这部影片已经带我们进入一个评价国产动画很少涉及的领域了,那就是关于个人风格标签的问题。同时我相信这个影片已经完全做到让人记住不思凡这位导演。这本是在"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时期才有的图景,但是现在有个导演跳出来告诉我你不用这么保守这么悲观不要忘记那些更高层次的有趣的东西然后他就站在了这个金字塔顶端,就算毛病是很多吧顶端风是很大吧,但是我依旧惊呆了,这特么简直等同于有人告诉我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啊!
商业化方面,根据我的切身经历(看它的排片和上座率)和目前国产电影的资本支持现状,感觉还是有很长的路啊……那么我的生日愿望就简单干脆希望他是个富二代他们工作室全都是富二代……

总结下这完全是我无聊的时候自说自话记录下来的……目前的大护法只是展示了宏大世界的一块碎片希望它有机会让我们见识下大世界,希望票房至少过得去……然后我二刷后就是很兴奋了,以上


评论(9)

热度(52)